• Q: 純鈦牌號Gr1跟Gr2有什麼差別?
    A: Gr1及Gr2皆是常用於工業的純鈦,差別在於微量元素含量(鐵、氧、氮),其中以含氧量的影響最大,氧含量的多寡,會影響到鈦材料的強度。兩者的耐腐蝕性基本上相當,沒有太大的差異。
  • Q: 什麼是「牌號」?

    A: 所謂的牌號,是指一種名稱的標準化,常見於金屬加工業對金屬材料的分類。
     

    相通牌號的金屬材料,會擁有近乎相同的特性(如抗拉強度、屈服強度或導電率…等),所以即便是不同的金屬材料製造商,只要牌號是相同的,其材料在功能上就能互相替換。
     

    牌號是由英文字母和數字所組成的,不含有文字的成分,絕大部分的牌號都是依據合金的成分比例來定義,有些牌號則是以功能(如結構強度)來定義。

    牌號並非單一而且固定的,事實上,各國皆有其對材料牌號的制定標準,較通用的是美國的ASTM、日本的JIS、中國的GB和德國的DIN。制定牌號的單位有可能是各國的國家標準局,或者是具有足夠權威的民間機構(如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雖然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制定了許多金屬牌號,但同時間SAE(國際汽車工程師學會)也制定了某些金屬牌號,因此就某方面來說,牌號的制定方式並非統一的。
     

    很多金屬材料都是為了製造出特定物品而存在,在一般市場(如量販店或五金行)中並不常見,人們多半也都以常用且通俗的名稱來稱呼金屬材料,像白鐵、碳鋼、不鏽鋼…等,但其實它們依據成分比例的不同,又分為多種牌號,所適合使用的領域也大不相同。

  • Q: 我想購買坩堝,請問有現品嗎?
    A: 一般來說,坩堝為客製化產品,不像鎢舟有制式固定的規格( 如#310),所以是不會有現品的。

    依實驗或製程需求,坩堝的材質和尺寸皆有不同。
    例如用於電子束蒸鍍的坩堝,因為尺寸須和坩堝座吻合,避免散熱不佳;又因為有蒸發角度和鍍膜材料數量的考量,對於坩堝規格的要求尤其嚴格。
    從最基本的上下直徑和高度,到內外導角都需精準測量。

    提出報價需求的同時,我們會請您提供圖面或詳細規格,如果兩者皆無法提供,則會要求提供樣品,以利後續作業進行。

    需要提供哪些尺寸規格,可參考我們官網的相簿
    - 
    坩堝測量




     
  • Q: 鎢舟為何會斷裂?
    A: 鎢舟並非可長久使用的器具,即便可以重複使用,它仍為耗材的一種,故建議使用一段時間後作更換。
    使用過程中,過強的電壓或加熱時間過長,甚至於待鍍材料的殘留,皆會影響鎢舟的使用壽命。
  • Q: 石英管為什麼才使用幾次就破裂了?
    A: 在1100℃的溫度下,石英管可長時間使用,但若製程中的溫度過高,使用時間卻未隨之縮減,則會導致石英管因無法承受而破裂。
    實驗結束後,若未靜待溫度下降就立即打開腔室門,亦會因為溫差過大,致使石英管無法承受而破裂。
    另外,由於石英管在腔室內會接觸到氣化的鍍膜材料,長久下來,材料也會在石英管上累積,造成石英管霧化(汙染),最終破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