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鉬 (鉬棒、鉬板、鉬片)

金屬材料-鉬 (鉬棒、鉬板、鉬片)

鉬在鋼鐵工業中的應用,仍然佔據著最主要的位置。其作為鋼的合金化元素,可以提高鋼的強度,特別是高溫強度和韌性。
詳細資訊

鉬是一種灰色的過渡金屬,在地球上沒有自然金屬的形態,但是在礦物中以各種氧化物的形式出現。其熔點是所有元素中排名第六高,它很容易在合金中形成堅硬、穩定的碳化物,因此,世界上大多數鉬產品(約80%)都被用作某種鐵合金,包括高強度合金和高溫合金。

其硬度和304不鏽鋼接近,但質地更為有韌性,若刀具不夠硬,會導致材料和切割的刀具沾黏。

鉬主要用於鋼鐵工業,0.3%的鉬添加劑可提高几種鋼種的鑄鐵強度和耐腐蝕性。耐鏽和耐酸的鉬鋼合金含有0.4至3.5%的鉬。表面處理可以提高含鉬鋼的機械強度。目前,鉬還用於生產耐熱超級合金。

鉬的熔點為2620℃,由於原子間結合力極強,所以在常溫和高溫下強度都很高。它的膨脹係數小,導電率大,導熱性能好。在常溫下不與鹽酸、氫氟酸及堿溶液反應,僅溶于硝酸、王水或濃硫酸之中,對大多數液態金屬、非金屬熔渣和熔融玻璃亦相當穩定。因此,鉬及其合金在冶金、農業、電氣、化工、環保和宇航等重要部門有著廣泛的應用和良好的前景,成為國民經濟中一種重要的原料和不可替代的戰略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