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Galaxy Fold即將在9月重新發表,但是,它並非唯一即將推出的可摺疊手機。

 

原定於四月發布的Galaxy Fold在歷經三個月後,三星在週三確認已解決了手機螢幕的問題,將在9月重新發表全新輕薄外型的Galaxy Fold。但三星並非唯一對摺疊手機有計畫的公司,其他手機業者不是摩拳擦掌地宣布將推出可折疊式手機,就是傳聞正在開發中。儘管三星曾出過相當大的錯誤,科技界仍舊對可摺疊機念念不忘。
 

在未來的五年,可摺疊式手機跟5G已準備好在科技界掀起一波改變的浪潮。任何我們在今年度看到的折疊式手機,不過是在暗示後續會有何種類型的產品出現—行動設備變得越來越輕薄、電池壽命也越來越長,且應用程式可以利用不同大小的手機螢幕呈現。而且,在Google承諾會提供安卓系統支援下,Google將一起共同開發可摺疊式手機。( 提供他們現有的一些專利申請之外,Google甚至可能開發自家專屬的折疊式手機。)
 

折疊式手機的發展,確實有個不甚穩定的開始,而我們還不能確定三星的重新發表是否能夠解除使用大眾的疑慮,但如果下列的11家廠商都確定展開他們的計畫,那麼我們肯定會迎來一趟有趣的科技之旅. 下列為已經宣布計畫、申請專利或者謠傳要加入折疊式手機戰局的手機廠商。
 

  1. SAMSUNG三星—Galaxy Fold:延遲推出,預計在九月份重新發表

作為參與競賽的科技大廠,三星在今年二月的Unpacked上介紹Galaxy Fold時,許多人都迫切地想了解該手機的迷人之處。四月開始的預購,在首日便銷售一空。在這之後,三星很快嘗到了失敗的苦澀,在他們的預備生產部門收到一連串的使用者回報螢幕有破裂和閃爍的情況後,三星便開始推延Galaxy Fold的上市日期,直到最近才宣布Galaxy Fold將在九月重新發表。

  1. 華為—Mate X:可能在九月發表

提到可折疊式手機和5G,華為的Mate X兩者兼具。摺疊時,它的OLED顯示螢幕為6.6吋,展開時則有8吋。Mate X同時能連結比傳統4G更快上4倍的5G網路,並有4500mAh電池容量和三個後置鏡頭。

華為原本計畫在5月份時發表Mate X,但最後決定將發表日期推延至9月。

  1. 柔宇—FlexPai:已上市

由總部位於加州福里蒙特的創業公司所開發,柔宇科技的FlexPai是在去年10月亮相的首支可彎曲手機。FlexPai有7.8吋的Plastic AMOLED螢幕,且已經可以在市面上購買到。

  1. Motorola:已有實品,未確定發表日期

自從申請專利的檔案在2017年的12月流出後,謠言開始流傳,指出在2014年被Lenovo收購的Motorola將會讓它們最熱賣的手機Motorola Razr起死回生,重生後的Motorola Razr將會有可折疊的螢幕。不久之後,一位Motorola的高層也出面證實,某項產品將在夏天推出。

  1. TCL:已有實品,將在2020推出

因出產便宜實惠的電視而眾所皆知的中國品牌TCL,已著手開發各項可折疊的行動設備—當中包含了兩款平板,兩款手機和可配戴在手腕上的袖口式手機。儘管TCL在美國並非家喻戶曉,但你能透過它所擁有的其他品牌—如BlackBerry、Alcatel和Palm更深入的了解這個品牌。

  1. 小米—Dual Flex/Mix Flex:已有實品,尚未確立產品名稱及推出日期

今年1月,中國手機品牌小米在微博上介紹了他們最新的可摺疊式手機。不同以往我們所見過的折疊式手機,小米新款的摺疊手機並非由中間彎折,而是由手機兩端彎折。

小米的聯合創辦人和總裁林斌表示,這款手機的外型不僅美觀,而且實用,能完美融合平板電腦和手機的體驗。現階段尚未公布該款手機的規格或定價,但小米目前正在對兩個可能的產品名稱進行投票: Dual Flex 或者Mix Flex.

  1. Nubia—Alpha:已上市

Nubia是中國手機製造商ZTE的附屬公司藉由折疊式手機的概念,進而發展出Nubia Alpha. Alpha獨特的地方在於它是一款環繞用戶手腕的手機,近似於智能手表,搭載4.01吋的可彎曲式顯示螢幕,手勢控制系統和防水設計,它500萬畫素的鏡頭也可以拍攝10秒的影片。即便如此,它卻沒有許多App的支援,沒有Instagram以及Google Map或網路瀏覽的功能。

  1. Apple:傳言將推出折疊式手機,已申請產品專利

今年二月,蘋果公司再次更新了其翻蓋手機的專利申請,該手機具有可摺疊的顯示螢幕和機身。自蘋果於8年前,在2011年時首次提交申請以來,該申請一直在進行中。從那時起,有關可彎曲的iPhone傳聞便隨著每次有新的資料出現,再次激起大眾的關注。

根據文件,該手機可能是有一個可讓設備彎曲的部分,但沿襲其一貫的風格,蘋果對於細節保持沉默。到目前為止,公眾對於任何一項專利的執行成果一無所知,而且對於該產品有可能是什麼設備(甚至連是不是電話)、和得期待多久才能等到產品皆沒有確切的答案。

  1. Google:已有產品原型,已申請專利

時間回到2018年的12月,科技界巨頭Google為某款可折疊的裝置提出了專利申請。該項專利用於”電腦裝置的可摺疊螢幕,包括前後以及OLED顯示層的塗層”快進到今年5月,Google確認了其技術的原型,但尚未釋出可摺疊螢幕的明確比例。此外,Google計畫通過其Android OS的平台支援可摺疊手機,以便由軟體部分支援技術開發。

  1. Lenovo:傳言即將推出並已申請產品專利

Lenovo在2016年的時候推出的CPlus,和Nubia Alpha一樣,可以彎折並且套在用戶的手腕上。雖然當時它只是一款概念手機,但Lenovo一直試圖向大眾推出可摺疊式手機。在2018年的8月,Lenovo對一項具有可摺疊結構的可攜式設備提出了專利申請。

  1. LG:傳言即將推出

早在2014年,LG發表了帶有弧形螢幕的手機G Flex。就在去年的國際消費電子展上,LG展示了將於今年發售的可捲曲式電視。我們知道LG擁有製造可摺疊式手機的技術,據說該公司也正在努力開發出一款屬於他們的可摺疊手機。

目前,我們不清楚手機的外觀,費用或者是何時會推出。原本謠傳LG會在CES上推一款可摺疊手機,後來證實為誤傳。